11/08/2009

start from JUNO!

今天看了JUNO,一部大家都說好看的電影。之前就略略知道這部片子,主軸是在討論未婚生子。看完才知道,原來一點都不如我想像的老套!好看、劇情超不落俗!

沒錯,裡面演的完全就是美國人的行事風格! (我不是指年少輕狂這部分,不過美國人可能也就是這樣。哈)主角JUNO意外懷了小孩,但她不需要,所以交給需要的人。JUNO的父母知道孩子懷孕,不責備孩子也不自責管教方式,陪著孩子探訪領養家庭,一路陪著JUNO走過懷胎生產的日子。美國人行事風格就是如此,面對問題,不閃躲也不迴避,惡狠狠的朝問題行進。管它是難題還是屍體,踩過去就對了!

總之JUNO好好看,去看就對了。

看這部片的時候,我一直想到美國的"二手市場" (明明是在講領養小孩,卻一直令我連想到二手貨這回事...)。說到美國有什麼優點,我想二手貨無比暢通這回事,就是美國很棒的一個作風。從台北永和到Oakland的Alameda、New York的Hell's kitchen,我逛了好多跳蚤市場。其實只要是與吃無關,其餘物品我都願意用二手貨。產品週期本來就不應該只有"一生",因為我們總是製造出可以存活好幾世紀的產品。但是人性本膩,人類很難用不膩同一個東西(婚姻也是?哈,離題了)。所以美國有很多二手衣店、二手書店,跳蚤市集。除了實體店面,也有網路平台供人們買賣二手物品(我的室友就用cragslist買了腳踏車,騎了四個月,再原價賣出)。他實在的享受了產品服務,最終卻沒有負擔。我自己買了一件愛跌到(Adidas)的二手外套,也在二手書店買過一元的東非旅遊書(1950出版,舊的非常有意思)。二手貨、老東西除了帶給你趣味,也給你實質享受。

我也很欣賞美國人喜歡把一個物品用到爛的這種精神。在舊金山公車上,常常看到鞋子穿到破的年輕人、背包背到爛的上班族,或是用著不合時宜舊手機的金髮美女(我想應該不是因為窮吧?整個都市破爛比例太高了)。走在紐約小巷裡,那建構出紐約住宅古色古香的都市氣質,不也都是老房子的功勞嗎?(凱利也是住老房子哪!)

很多地方很多政論老是在說地球暖化,要節省環保才能給下一代更好的生活品質。環保其實可以很簡單。珍惜你所既有,轉售不需要的給需要的人。保持產品流通,第二春甚至第三春。cradle to cradle.

給二手貨和老東西一個擁抱和機會吧。
也給穿著破爛的路人一個尊敬的眼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