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/26/2009

愛出門運動


遠看是平凡無奇的電車地圖,近看卻有盲人用點字文!

在舊金山三個月,經常在路上看到"傷患"上街。打著石膏,駛著輪椅在街上遨遊;或是兩手撐著拐杖,在GAP裡跟人搶便宜貨;老太太老爺爺撐著"輪車"在車站等公車...撇開年華老去的狀況不談,莫非這個都市上下坡太多,意外頻頻導致很多腿骨折、坐輪椅、佇拐杖的市民?

這是我心中的疑惑之一

腿傷之外,我已經三次在街上看到盲人搭大眾運輸工具。頭一次是在公車上遇到兩個盲人朋友出門郊遊。而今天看到的那位盲人老婆婆,先是獨自從超市出來(抱著一包購物袋!!盲人獨自在超市shopping!?)接著獨自走到馬路上攔電車!!!(這個街口沒有車站,她穿越車陣,走到馬路當中的電車上。)順利上到第一車廂,好讓司機詢問她要下車的位置。很難想像吧?

後來我才想到,可能並不是台灣市民比較健全,而是美國的無障礙空間完善。

這裡的公車有折疊座位,可以將座位收起騰出一個輪椅的空間,還有輪椅專用的安全帶!而輪椅乘客上下車時,公車前門的階梯可以電動展開變成斜坡,把輪椅"載"上車。公車也敬老,不論每一種型號的公車都可以"下跪"(kneeing),一股放氣的聲音響起,公車"立即"降低前門的高度,讓膝蓋不好的老人家可以小跨步上車。(當然如果公車司機對我kneeing,我會生氣!)

原因之二,和這裡的生活型態有關。西方的家庭觀念很風行,但一家人經常分居。老父母住在小城,孩子在外地居住工作,是很普遍的事。所以,人要生活不自己出門辦事要靠誰?因此這裡儘管公車老舊電車脫班嚴重,該有的無障礙設施很齊全。

之三,政府不多花點心思照顧弱勢,應該會被告死吧...

總之,再怎麼殘缺的人,在舊金山都可以憑一己之力出門上街,搭乘公車地鐵,去你想去的地方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